close

生活透可yt 的複本.png

嗨~我是大雨!

防疫期間很多人不敢出門,待在家追劇、看中職熱身賽、滑批踢踢滴卡臉書唉居......

像我除了摸摸彩妝、寫寫文章之外,也會留時間閱讀,至少一個星期讀一本書,

不過,我現在很少閱讀紙本書唷!

 

自從去年11月買了iPad Mini跟Mooink,我就轉型為電子書愛好者,現在也很認真推坑朋友跟讀者閱讀電子書。

因為疫情,我覺得現在是入坑電子書再好不過的時機,所以今天我要來分享為什麼我推薦電子書!


電子書因為省空間的大優點,這幾年越來越多人使用,我喜歡電子書有七個原因。

  • 第一點 省空間

書櫃再怎麼買,也有放不下的一天,而且書櫃也是一筆消費。再來就是出外旅行,我會在長途移動的交通工具上看書,如果我帶了一本紙本書,我可能要配合這本書選擇我的包包,那如果我突然不想讀我帶的紙本書,這本書還是在我的包包裡佔了空間,而且我沒辦法換書,總不能又跑去書店買另一本書吧?但如果是電子書,我可以存成千上萬的數量在電子裝置或閱讀器,而不管我存多少,它就只有一台裝置的體積與重量,而我不想看這本書,就可以馬上開另一本書來看。

 

  • 第二點 長久保存

雖然說有些人擔心電子書城倒閉會造成購買的電子書被銷毀,尤其像讀墨無法下載EPUB檔,但目前的電子書城還算穩定,而且像樂天的KOBO書城是可以下載EPUB檔存在電腦裡的。比起紙本書可能會被書蟲蛀破,或泛黃發霉,電子書真的好保存很多。

 

  • 第三點 好收納、好查找

有耐心的人在購買完紙本書,可能會分門別類收納進書櫃,但如果是沒耐心的人呢?像我就只會分漫畫、小說跟知識書,然後照作者放,但就這樣了,如果有再買的新書,又是我正要看的,我就會直接在床邊堆成一疊,要看哪一本就從裡面抽出來,最後搞到山崩這樣。而且書買太多,會忘記自己買過哪些,我就發生過同樣一本書買了兩次,我相信我不是全地球唯一一個這樣的!但如果是電子書,不管有一百本還是一千本,書城後台會自動根據作者或類別分類,想看哪本書只要在搜尋欄輸入,不用一秒立刻跳出結果,還能知道自己是否購買過唷。

 

  • 第四點 價格較便宜

有些人也許覺得電子書價格只是紙本的8~9折,但如果是大量購買,長年累積下來的差額也是很可觀的,再搭配書城的折扣活動,省下的錢更多唷。除非是有紀念價值的書,我才會選擇購買紙本書收藏。

這裡要強調一點,有些人覺得電子書就只是按按電腦,把列印檔存成PDF,沒有什麼困難,但有一些作者出電子書的收益比同樣出紙本書多,因為出版商省下印刷費用,自然就多出空間可以給作者更多酬勞。如果是EPUB檔,製作技術專業且繁複,費用也可能跟印刷費用不相上下。

 

  • 第五點 加書籤跟劃重點很方便又有系統

這個真的是紙本書很難贏過的點。我今天讀到某一頁,我覺得這一頁很重要,我想加書籤,只要在螢幕上點一下,就可以加書籤,看到喜歡的句子也只要按著畫線,句子就會被加底線,還會收錄到劃線區,如果對某一段文字有想法,也可以加入註記。閱讀完畢想看這些書簽劃線註記,只要點開收錄區,所有文字都在這裡!不同的書城也有不同的匯出方式,這部分我之後在電子書平台評比會解說。

 

  • 第六點 即時閱讀

隨著疫情增加,部分圖書館限制開放,這些不常買書或不敢出門的人可能就沒書借了,這時候請考慮電子書!不管是借閱或購買電子書都不需要走出家門,只要打開電腦或手機,點進電子書城、找到想看的書加入購物車或租借,就可以直接閱讀,完全不需要等候到貨唷~

 

  • 第七點 可以試閱

我目前沒有遇到不能試閱的電子書,如果有的話請留言,我再問問書商是怎麼回事。博客來也有些書可以試閱,所以這一點電子書並非完全優勢啦,但還是非常方便。


  • 電子書的缺點

當然電子書也有比不上紙本書的地方,像是需要前後翻頁對照的書不適合用電子裝置看,還有電子書不方便給作者簽名,也有的人就是喜歡捧著書閱讀的手感。國內電子書城的書籍數量也還不完善,有些經典名著不一定要製作成電子書,有些翻譯小說則受限於出版社也沒有電子書。

以我的經驗,考試書或可收藏的書就會買紙本書,但對於手感就沒有執著囉。如果想看的書沒有電子書,我會寫信給出版社許願,但就會先選有電子書的看。像我很喜歡的宮部美幸也不是所有著作都有電子化,但現在出版社有逐步製作,未來應該是全部都能上架。


以上就是我推薦電子書的原因,關於電子書閱讀器跟IPAD MINI的評比,我之前拍過影片放在 YouTube ( 連結: https://youtu.be/vxpTd-YcTbM  )

之後我會介紹我常用的電子書城有哪幾家、各家特色與比較,跟如何免費借閱電子書,希望你們也能體會到電子書的美好!

 

已經入坑的也歡迎前往我的Instagram跟我聊天或推薦你最近看的書,這篇文章就到這裡囉~~~

我的 Instagram 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rain_beautyfashion/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雨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