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月初我在Instagram Po一則我籌備正x庄記者會的文,然後詢問讀者想知道那些公關業的工作內容,當時收到了幾位讀者的發問,因此今天要來分享我個人經驗。

不過啊,我先說明一下,我不是做純公關唷,我的工作也有活動規畫,由於現在很多企業開行銷職缺要求的能力包羅萬象,建議你們先看過這篇文

廣告與公關歷練不能少

另外再推薦這一篇分享公關更細的文章

 追求行銷力還是光鮮亮麗?進公關公司前請先自問五個重要問題
 

接下來,我依我的個人經驗來回答收到的問題。

 

  • 您是本土公關公司還是外商呢

完全本土

  • 公司有英文能力要求嗎 大約需要落在哪個程度呢

我的公司沒有英文能力要求,政府案面對的多是公務員,他們不會特別把英文的專用術語掛嘴上,但企業案的客戶很愛,我都是聽不懂就直接問,可能因為我至少還會韓文,所以大家也不會因為我英文不懂就看不起我。

題外話,我很討厭中英文夾雜,我覺得這是中文不好才會有的行為。

公關常用術語可以看這篇→ 《新手公關第五課》公關代理商常用的術語

  • 進這行會需要什麼樣的能力?

這題其實無解耶,很多老闆都很貪心,他要你會什麼,你就要會什麼XD

我是因為以前當過記者,所以很會寫新聞稿才被分配負責正X庄,然後因為文筆好,所以也會做一些政府單位的文宣規劃。

就我個人的觀察,如果文筆不好,至少口才要好啦,要懂得跟客戶跟廠商跟合作夥伴溝通。

我就是文筆好但口才不好的人,我很討厭跟陌生人說話XD但這行就是要不管遇到誰,都要把對方當成好朋友般聊天的能力,所以我也很認真克服自己的障礙,我都先預設對方人很好,就算我講錯話他也會原諒我,練習了幾個月下來,現在幾乎可以跟剛見面的人馬上就打成一片了。除了要快熟之外,還要很快就抓住對方的重點,如果抓不到,也要打破砂鍋問到底,但除了問之外,也要記得先自己找答案!千萬不要問那種別人已經回答過好多次的問題。

  • 可以分享面試過程嗎

寫智力測驗+行銷相關簡答題 1小時,然後主管面試20分鐘

面試被問到的有:為什麼對這行有興趣?有辦過活動的經驗嗎?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是?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?希望待遇是?

每家公司不一樣啦~

  • 您有時間正常吃東西嗎(常聽說很容易忙到沒時間吃)

早午餐都很正常,晚上如果要加班,大家會一起叫外送,通常是七點多吃晚餐。
但如果跑活動,確實很常沒時間吃東西,特別是一整天的那種,早餐午餐不一定有空檔吃,像之前辦未婚聯誼跟市民聯合婚禮我就沒時間吃午餐,因為午餐時間工作人員已經要準備下午活動的道具或彩排,怎麼可能會有時間坐下來吃飯。記者會的時候有吃啦,因為早上場佈很快,下午2點開始的記者會,10~11點完成場佈,音控跟主持人彩排時,其他人就可以先吃飯休息。

  • 您一週加班幾天呢 加班到幾點呢

每天啊,如果真的晚上有約,六點半下班就會先走,但我幾乎沒甚麼約會,所以都會在公司留到八九點。

最晚曾經在公司加到11點半,但也有回家繼續寫提案,寫到早上四五點過。

我主管(經理)常常處理專案處理到凌晨兩點多才能回家......因為他一個人負責三個大活動,那三個大活動又沒有專員幫他分擔,變成從小到大的所有工作他都要親力親為,這也是中階主管的悲哀吧(唉

  • 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會很競爭嗎

我們同事真的太少了...企劃專員也就兩個,剛好我們擅長的領域不同,所以沒什麼競爭,但我們會互相學習,是正面的競爭。

我個人覺得也沒甚麼好爭的,自己會的誰也拿不走,那自己不會的,如果學得到,那也會是自己的,工作本來就是適者生存,除非真的有小人故意在背後弄啦。

  • 您會需要跟其他公司有業務合作嗎

當然會,這就是所謂的整合行銷呀~
像正x庄我們就會跟廣告代理商、媒體採購一起合作
如果有一些數位投放,也一定要找別人合作。通常就是公關公司對客戶,然後把案子發出去給其他廠商。

  • 您工作大概是哪些呢(是像總召 還是有細項分別)

全部啊~我們這些掛專案執行(AE)的都又是總召又是工人,一個人負責規劃、執行、結案。

  • 記者會在幹嘛

記者會是新聞發布的途徑之一,跟一般發稿比起來,可以更直接面對媒體朋友們。

那要如何籌備一場記者會呢?

以正X庄記者會為例,從客戶告知要辦的那刻起,我就要負責寫提案、想議題、開流程、找主持人、建議藝人(或KOL)、寫新聞稿(提交客戶後通常還要改個三四次)、寫媒體採訪邀請函、打電話邀請媒體、跟客戶溝通舞台背板設計與產品現場展示、開背板需求給設計、寫工作手冊(分工+流程+主持人稿)、統計媒體禮物數量、跟藝人溝通出席的講稿、跟廠商叫硬體設備、找攝影師......等等。

活動當天要負責硬體廠商進場、場佈、裝媒體禮物、打電話給記者二次確認是否出席、跟攝影師溝通場拍攝重點、接待媒體、接待藝人、準備午餐、音控跟主持人藝人彩排、各項目的付款......,

辦完後則要負責場復、補稿當天4點前寄給所有記者、打電話確認記者是否有收到補稿、做結案報告(彙整新聞、算媒體價值、整理活動照片......),總而言之,就是包羅萬象的大小事都是專案執行(AE)要負責的。

  • 會需要應酬嗎

曾經應酬過一次,與其說要很需要應酬......不如說要很常「交際」。

再不熟或再討厭的人,臉上都要掛著微笑去面對。

也不要得罪生活遇到的每個人,不過也沒必要得罪啦,除非對方就是個壞人哈哈!

  • 進這行的關係、人脈

人脈很重要!但這種人脈不是指誰有錢就依過去,而是你需要什麼樣的人才(人力),就馬上可以找到。

像我以前在政大校訊,就會認識很多文字工作者、攝影師,也因為在政大讀書,認識很多政大傳播學院的學生,他們可能是導演、攝影師、演員......各種不同的,我通識課如果有遇到,就會互加臉書,當我今天急需一個攝影師,我就可以直接在臉書發文「跪求臉書大神,我X月X號X點需要1個攝影師...地點在OOOO......」這樣,通常兩三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找到人,屢試不爽XDD

 

結語:

專案執行(AE)要打雜,要對客戶掌握度高,要對案子的脈絡一清二楚,就跟自助旅行一樣!

假設今天決定好要去日本,就要開始訂機票,訂機票就要先決定要訂哪家的航空、如果是廉航要不要加買行李重量、機票預算大概多少、要取幾天幾夜、要搭幾點的班次。

買好機票就要開始排行程跟準備行李,想去哪些地方、路線怎麼走、要穿什麼衣服、如果山路多需不需要穿球鞋、某個景點吃的多不多、交通方不方便......

大概是這種感覺,因為我自助旅行的經驗很豐富,也有一點摩羯座的偏執,對行程的掌握度要很高,所以我也會用同樣的標準工作。

不過剛進這行時,我有點適應不良,可能是沒想到自己除了寫企劃書,也要負責掌控成本、跟客戶溝通,客戶有時候要求也很離奇,讓我無法理解。

有一陣子我的身心狀態很差,不懂的事情不知道怎麼問,就會逃避去碰觸,然後就常被主管責備,我就更逃避,這樣很不好,是一種負面循環。

不過從五月之後,我就漸入佳境,開始會追專案進度追比較緊,不懂的也會馬上問,因為我怕理解錯誤主管的要求,也怕惹麻煩上身,多問一句會讓工作更順暢。

這行遇到的鳥事也沒少過啦,就是要放寬心......

本來我的個性很一板一眼,說一不二,但面對很多千變萬化的客戶後,我的價值觀改變滿多的,也漸漸可以接受突如其來的挑戰,雖然心裡還是會一直幹譙就是了XD

(在現在這家公司很累,一個人要負責三四個案子,只要一熬夜,隔天起床就會頭暈想吐,看起來好像很光鮮亮麗,卻是用肝換來的。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走,有一些私人因素走不了)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Instagram私訊我,今天先分享到這,掰掰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雨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