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6068 (1).jpg

我知道很多人不愛看長文,所以我把這主題分成上下篇,這篇續談我的校訊記者生涯。先說說我在當校訊記者學到了什麼。

 

在校訊四年,寫的新聞稿快90篇吧,其實在報社、電視台,這數量也不過就是一點,但也因為跑新聞跑了四年,過程中學習到的能力,現在回頭看都覺得值得。當記者很紮實的訓練了我的聽說讀寫,而這聽說讀寫正是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可以特別訓練的部分。

 


:聽別人說話,迅速找出重點。長跑研討會、演講,聽不可全部都照抄,所以我訓練自己要抓關鍵字,這就需要事前做功課,例如,今天吳宗憲演講他的演藝之路,我當然就要先了解他如何出道、拿過什麼獎...等等,先從網路蒐集「已知」的資料,然後去演講現場聽「未知」的內容,如果把握住這未知,就會成為記者的「獨家」。不過也因為我習慣聽重點,導致現在對老闆開會講廢話非常感冒,常常會覺得他很浪費時間(苦笑)。

 

:記者最重要的就是問問題,並且跟受訪者溝通。我是冷漠的魔羯座,一向不愛跟陌生人交談,時常獨處,就算好朋友在身邊,我也不一定要跟他聊天,但是當上記者後,只要跑新聞,都必須跟不認識的人說話,有時候是教授、有時候是學生、有時候是路人......陌生人充滿在我的工作,一開始我很害怕,要開口跟路人搭話都要心理建設好久,直到現在,我也還是不愛跟陌生人說話,但至少,記者這工作讓我的「說」進步不少,因為要跟受訪者聽懂我的問題,所以必須說得精準。這時候又要講一下我現在的老闆,他就是很不會說話,開會總是在廢話。

 

:快速精準地讀懂文章。跑研討會通常會拿到一大本厚厚的手冊,裡面塞滿教授學生的論文,但我不可能整本看完,所以就要挑一兩篇跟研討會主題最相關的論文讀。不過,我閱讀能力的訓練跟當校訊記者比較無關,閱讀是我從小就培養的習慣,我的父母喜歡看書,所以我就跟著愛看書。我要認真的說,閱讀真的很重要,閱讀並不單指看書,瀏覽網路資訊也是一種閱讀,像我在寫眼妝分享,我就要先讀官網的資訊、了解品牌的設計概念,然後分析顏色也要參考色票或是其他人的用字。只有閱讀才能充實內涵。

 

:寫出吸引讀者,而且看得懂的文字。從國小開始,我的作文就特別出色,當過全校作文代表,高中得過文學獎佳作、指考作文也被選為當屆範文,這些文章都歸類在「創作」。直到我高二參加聯合報新聞營,了解何謂「新聞稿」,新聞稿的5W1H網路上都有解說,我卻略過不談,我要強調的是,「精準的文字」是很重要的,就像廣告標語,咻地一聲直中讀者的心。


 

聽說讀寫四大能力之外,在校訊我也累積一些人脈,因為需要採訪校友、教授、學生,甚至是學者、作家、名人,也許跟對方只有一面之緣,但如果能留下對方的名片,或是加個臉書,未來都有機會再與對方見面。

 

之前,我去採訪藝術家周東彥,隨行的攝影記者恩嘉對工作室實習有興趣,就在會後跟他留聯絡方式,你看,這就是一個拓展人脈的管道。

 

我個人的話呢,人脈來自於我的編輯小豬姐,我很感謝她教給我很多觀念、分享很多見解。今年六月還沒畢業時,她就有幫我推薦給一個兒童周報,只是因為當時我想做的不是編輯,所以最後還是推掉了。(結果我現在在雜誌社當編輯???)

 

當時中職研討會我也有留一些長官的名片,也許哪天派得上用場也不一定。我另一個人脈就是我爸爸,我知道很多人都對於「靠爸」不屑一顧,但是我並不是靠爸,我是有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,只是還是有詢問我爸爸他有沒有朋友的公司在徵人,等你們出社會就知道,父母有人脈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啊,如果你有能力,不必擔心背負「靠爸」的臭名啦。

 

前些天正與我爸爸的朋友談完,那位叔叔是廣告行銷出身,不得不說,跟他聊完,我整個思緒都通了,雖然我現在還在思考我到底要走哪一條路就是了。也因為跟他聊,我才知道「作品」有多麼重要,奉勸各位,如果你已經有想走的路,就要積極累積那個領域的作品,像是我很想當體育記者,可是我卻沒有寫過體育評論或分析,雖然我寫過校慶運動會,但那不代表我有進入體育線的實力。

 

如果你對廣告行銷有興趣,平時也可以寫寫開箱文,我覺得部落格是很好的練習平台,像我分享美妝,也是因為我對美妝行銷很有興趣。然後,我現在在旅遊雜誌社,也必須接觸很多旅遊商品、幫忙寫文案,這些都是要練的,而出社會之前,最好練習的時機就是大學四年。

 

大學四年別只是想著讀書或戀愛或玩社團,讀歸讀、愛歸愛、玩歸玩,別忘了給自己留作品呀!尤其是參加社團,多認識一些人,最好能去實習,這些都會成為你找工作的籌碼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雨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